矿业在线网

当前所在: > 矿业文化

我们都是“江阳”——微电影《释然的误解》在川东煤监分局引发热评

时间: 2023-05-25 来源: 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 作者:佚名   68

  QQ截图20210315165522.jpg

  QQ截图20210315165458.jpg

  QQ截图20210315165606.jpg

  《释然的误解》剧照

  常年在外开展监察执法,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煤监员“江阳”,在家庭中丈夫、父亲、儿子等角色常年缺位,妻子“卓然”对他产生误解,整个家庭濒临破碎边缘。直到“雷霆煤矿”透水事故发生后,卓然亲眼目睹了丈夫参与抢险救援的场面,并与丈夫有了深层次的交流。最终,卓然真正理解了丈夫的“缺位”,而内心的“误解”也被丈夫“江阳”、“舍小家顾大家”的责任使命悄然化解,释然开来……

  这是微电影《释然的误解》的故事情节,一部以煤监员为题材的微电影。近日,川东分局组织全体监察员观看了该影片,相似的状态、相似的故事、相似的人生,引起了分局监察员们的共鸣。常年异地监察,与家人聚少离多,家庭角色常年缺位,工作压力大、风险高……这是“江阳”的角色定位,也是每一位监察员的真实写照。

  “川东分局16名监察员,13名家在外地,有时候周末都回不了家,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只有依靠妻子,家庭矛盾是时常会发生的。”看完微电影,家在成都、广安的几名监察员陷入了沉思。

  “熟悉的水灾事故、熟悉的救援现场、熟悉的工作语言,这不是一部微电影,这是一部纪录片,记录的是我们分局监察员的真实工作场景。”曾参与2011年大竹县曾家沟“8·29”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的一名监察员深有感触。

  “人心都是肉长的,对家人我们有愧疚,对工作强度大、危险系数高我们也有过埋怨,但我们从没因为愧疚、因为压力而对工作有半点马虎,我们是煤矿监察人员,保证煤矿不出事、矿工都安全,这是我们的责任,只要我们在岗一天,就会把这班岗站好。”

 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,从腊月三十到大年初六,川东分局每天安排两个检查组深入矿区,到煤矿生产一线查问题、除隐患、督整改,确保了节日期间区域煤矿“零事故”。“群众过节,我们过关!”这是分局工作的常态,也是每一位“江阳”的担当使命。

  回顾煤监机构成立21年来,监察员们工作的点点滴滴,大家都感触颇深,有对家庭的愧疚,但更多的是对工作勇于担当的无怨无悔,他们忠实地履行了国家赋予的国家监察职能,履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。21年来,区域煤矿数量从2000年的1300余处减到现在不足百余处,煤矿事故从2000年前的几十起死亡近百人减到去年的1起死亡1人,办矿规模和办矿条件也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,这就是一个个“江阳”不辞辛劳、无怨无悔所得到的“回报”。

  “‘擦干泪水,继续前行’,建党一百周年即将到来,更艰巨的任务还有待我们去完成”。讨论会结束后,分局14名“江阳”又分组奔向煤矿安全生产第一线……


原文链接:https://sc.chinacoal-safety.gov.cn/page/inf_src91def493-4c54-49de-9877-5216a5391103.html

矿业内参